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纏金屬線的整姿法

有花友在問纏線的要領
所以轉貼一篇講義給大家參考

纏金屬線的整姿法
金屬線整型的優點
纏上金屬線可改變枝幹的方向,由於枝幹的扭曲,使線條曲線更美;同時使養分通路變得狹窄,不易扺達尖端的葉面,減少氮肥的吸收,使得枝的伸長較為遲緩,而呈現矮化和老化的現象。被金屬線誘引的枝,在彎曲點的上方因表面張力而致細胞的增加被抑制;同時也導致下方產生厚厚的組織,使枝的彎曲被固定。樹冠是整棵樹生長最強的部分,可利用金屬線把枝蕊直立,替換成樹蕊;把樹蕊調成枝蕊,如此使可抑制其生長,使氣勢分散到下面的枝。樹蕊的改立,物理上和生理上的矮化現象會同時進行。所以利用金屬線纏法不僅有整型效果,還可利用矮化現象,促進花果類的花芽分化。
纏線整姿適期
纏金屬線的時期,最好選擇植物活動緩慢時的初春。因為那時樹枝小、樹皮柔軟、韌性高,即便稍做彎曲也不易折斷。
梅雨期之前樹液流動變快,生長開始,幹或幹正在造新組織,所以傷口復原也很快,才能配合誘導定型,提早將金屬線剝下,進而促進腋芽生長。尤其雜木類在梅雨季節進行纏線整姿,定型與密枝效果特別顯著。必須注意的是,避免對樹衰弱或剛移換土的樹進行矯正工作。特別是梅雨期後,樹液流動快,韌性低,稍作彎曲就容易折斷,應避免纏線整姿。
纏金屬線整姿的步驟
工具準備──迴轉台、剪線鉗、夾線鉗、叉枝剪、修木刀等。
材料準備──銅線、鋁線、麻繩、橡膠板、鐵棒及稻草。金屬線避免使用鋅製的線或鐵線,以免氧化生鏽不易清除,最好使用稻草或報紙燃燒的軟火燒過的銅線,加熱後變軟,彎曲後會變硬,對盆栽矯正及伸展極為有利(切勿使用瓦斯烈火,否則銅線會變硬且脆)。
固定作業──首先,把盆樹與盆徹底固定,如此可避免整型過程中,盆樹動搖傷根和矯正時角度的不正確。整姿前使盆土略為乾燥至樹木受損的程度,並將金屬線插入盆土固定,使土柱不易崩裂。當樹木的水分減少時,樹枝會變得柔軟,便可防止整型時折斷或樹皮發生裂痕。
決定樹型──將素材置於迴轉台,使樹高的中心點置於隻眼平視的高度,根據根、幹、枝的條件,找出最美的角度做為正面,並決定樹型。
清理枝葉──清理枝葉,以枝幹分明為原則。幹基到樹冠的部分若有妨礙視線的幹前枝就要剪除,能表達深度的背枝及使幹變粗的犧牲枝盡量留下。樹高三分之一以下的枝要除去。
纏線整型──纏線順序由根部往樹冠進行,由下枝往上枝,由粗枝往細枝,最後再由樹冠往下枝做細部整姿。
纏線的要領
金屬線要固定──由根部纏在幹上的金屬線,必須反向深插入泥中,使之固定不能動搖。第一圈要確實固定好再往上部纏繞,最後一圈也要固定好,以免反彈。線尾角度略往逆向下移,否則不但達不到金屬線誘引彎曲的效果,還會因金屬線的移動而損傷樹皮。金屬線要平切,不可顯露尖銳。纏枝時可利用別枝的枝頭固定,萬一金屬線不夠長時,新線必須插入原金屬線內固定,或線頭交叉纏繞固定,交叉部分應避開正面。
金屬線的方向──右彎右繞,左彎左繞。右彎枝需調至左彎時,可在中途利用枝椏來改變角度。彎曲點的外圈必須要有金屬線經過,才不易斷裂。
金屬線的密度──金屬線以傾斜四十五度螺旋狀纏繞,配合拇指製造彎曲,邊調邊纏在枝幹上,保持縫衣針般寬的間隙,不可過密或過疏。粗幹用粗線,細枝用細線,避免金屬線密貼壓力過大而損傷樹皮。
纏粗幹的方法──纏粗幹時,先重疊二分之一寬度纏上麻繩、膠帶或布條,把表皮層與木質部牢牢固定,避免脫皮斷裂,並可保護樹皮使其不受傷害。彎曲點背面垂直地附上二、三根鋁線以增強韌度,再螺旋狀地纏上金屬線。
纏粗細枝方法──枝與枝間需採間隔纏法,如第一枝接第三枝,第二枝接第四枝,依此類推。金屬線必須在幹上纏上一圈以上,否則一枝折曲,另一枝即會受到牽動,達不到定型的效果。若餘下單枝時,金屬線需牢牢地固定在枝幹接處背面,如此可避免枝幹裂開。粗枝則照纏粗幹的方法處理。
多條線的纏法──同一枝幹需用二條以上金屬線纏繞時,必須平行並排整齊,避免重疊而難看,並可分散整型枝幹的表面張力。
多幹的纏線法──多幹的樹型,由中心幹往外纏繞較為順手。
折線最佳時機──拆線的時間,因樹種及發育狀況而異。當金屬線快要陷入樹皮時,應提早拆除以保護樹皮免受傷害。拆線時最好能用剪線鉗剪除。
折曲法、伸長法整姿技術
纏金屬線的目的,是為了折曲或伸長枝幹,改變曲線、長度、高度和角度,能隨心所欲地表達出盆樹統一調和的自然美和特殊風格,同時也是盆樹能否成為藝術性優秀作品的成敗關鍵。
在盆栽造型上,折曲法和伸長法是一種困難而高深的技術,也是創作者主觀感受的表達,完全受創作者本身的經驗、教養和審美眼光所左右。因此,創作者更應謹慎行之。
在施行過程中應特別注意下列事項:
折曲法的要領──折曲除了改變線條美之外,尚有縮短長度的效果。枝幹要彎曲時,金屬線的間隔距離不可太長,或用線太細,否則固定力不夠,容易反彈。如果距離太密,折曲點的力量過分集中,容易折斷枝幹或使樹皮破裂。纏線時,彎曲點的背面一定要有金屬線經過,才可分散折曲點承受的張力,避免張力過分集中。折曲時,邊扭邊轉,用拇指或手掌用力壓往折曲點的背面,再往目的方向緩緩地折曲。
枝調下垂要領──若要把枝往下折曲,就必須先在枝的接幹處用麻繩固定,調整前再用拇指在接幹處下方用力壓撐後再行調整,如此分叉點就不會綻裂或脫枝,尤其雜木類更要當心。黑松粗枝調整時,可用鋸子在分叉點下側,向上鋸至直徑三分之二處,再纏線向下調整,並確實固定。切口處用癒合劑塗布,傷口的癒合會較快且自然。如能配合「懸吊法」固定,效果更佳。
避免反覆折曲──施工要仔細構想樹型,依順序來施工,避免反覆折曲或伸長,而使該部分木質部與表皮層分離,或將來木質部組織鼓起而有礙觀瞻。這種現象松柏類尤其容易發生。
強烈彎曲要領──粗枝幹用手強烈彎曲調整時,如有勉強的感覺,可用夾線鉗來夾住金屬線,或用金屬棒調整器補助,把支點和力點距離拉長以增加力量,先行試調後再緩慢調整,以免斷裂而前功盡棄。
調彎粗枝幹法──調彎粗枝幹是纏線整姿中最高級的技術,絕對不可逞能。如能巧妙地運用槓桿原理,配合輔助工具,使能輕而易舉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調整粗枝幹需用力較大,因此必須先用麻繩、橡膠或布條纏繞枝幹,把木質部與表皮層牢牢固定,以免調整時脫離。使用調整器時,與枝幹接觸的部分需用厚橡皮墊,調整後用金屬線固定,立即折除調整器,才不會因壓力集中或長期受壓而傷到樹皮;拆除前先用金屬線把樹的彎曲角度固定,可避免反彈。開始時作適度的彎曲,待一、二個月木質誘引軟化後再加以調整,應耐心地分成幾次作業。
伸直粗枝幹法──可用鐵棒固定在枝幹上誘引矯正較為省力,力點與支點的部位也要用橡皮墊保護。
纏線整姿會強烈抑制枝幹的發育,所以整姿前需先肥培。除了必要的跌枝、瀉枝外,盡量把全部的枝調整為上揚的角度;至於跌枝、瀉枝、懸崖的枝尾,則要調整向上以增強樹勢,防止衰弱。小枝的曲線要隨母枝變化,枝要隨幹變化,整體的線條才會調和。枝輕微斷裂時,必須把枝立即固定,塗上癒合劑,再用麻繩或布條綁緊。枝要從接幹處開始調整,曲線要上下、前後、左右變化,才不至於單調。但也要避免過分強烈彎曲或規則化而顯得不自然。出枝點一定要在彎曲點的外側,如此伸長才會有層次感。
纏線整姿後的管理
纏線整姿是盆栽整型中的大手術,也是藝術性成敗的關鍵。由於枝幹彎曲,使輸送水分和養分的導管變小,尤其是粗枝幹的整姿,更使植物木質部、表皮層、形成層的細胞遭受嚴重的破壞。因此,纏線整姿之後,要特別小心地照顧管理,才不至於發生枯枝或脫水現象而前功盡棄。
由於輸送系統的破壤,根部吸收的水分和養分無法供應葉面行光合作用所需的消耗量,因此從葉面、枝、幹多次噴霧水,直接補給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。除此之外,並應避免烈日照射,把盆栽置於半陰及溫、溼度較高的地方,通風但避免強風吹襲而造成水分揮發。每天盆土的澆水工作也要特別注意,太溼會腐根,太乾則水分不足,盡量比照搬盆換土後的管理方式去做。
祝福大家
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
歡迎蒞臨部落格參觀指導
http://cthelu8.pixnet.net/blog
會長大大介紹的好詳細唷  有雕過的樹看起來更有型也更有成就感
1# 甜香


會長大~好資料    讚~
好棒的資料,有一點要補充說明:
1.針葉類最好在10~1月休眠期進行,此時樹體之汁液流動少,整枝所造成的傷害較小。
2.雜木類最好在生長旺盛時進行,此時樹勢強,傷口可以很快癒合。
好棒的資料,有一點要補充說明:
1.針葉類最好在10~1月休眠期進行,此時樹體之汁液流動少,整枝所造成的傷害較小。
2.雜木類最好在生長旺盛時進行,此時樹勢強,傷口可以很快癒合。 ...
修果 發表於 2014-3-21 18:36
老鴉柿個人覺得還是休眠期雕塑較理想
生長期鋁線很快就會讓枝幹產生勒痕
而老鴉柿勒痕或傷口非常不易癒合
如果只纏一兩個月就去除鋁線
枝幹會恢復原狀 效果不佳
提供大家參考囉
祝福大家
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
歡迎蒞臨部落格參觀指導
http://cthelu8.pixnet.net/blog
好詳細的資料哦!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