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公告:SCLUB雲端專屬主機己開放租用
分享
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

病蟲害

病蟲害

病害

葉枯病:葉枯病是由斑飛蝨傳播,故其發生面積、為害程度與斑飛蝨發生數量、活動與遷移息息相關,斑飛蝨在病株上棲息而獲毒,病毒在昆蟲腸壁組織內增殖一段時間 (約9~12天) 後, 才有傳病的能力,此時蟲体稱為帶毒蟲(施用銅劑或波爾多液於發病的株木上)

膏藥病:本病為害樹幹或枝條。在枝幹樹皮表面形成緻密的菌絲層,初呈淡紫灰色,圓形,後逐漸擴大至呈圓形,橢圓形乃至不規則形狀,有如貼附膏藥狀,中央部份較邊緣為厚,呈灰色、紫灰色至紫褐色,其周圍呈白色或灰白色。新形成的菌絲層表面平滑緻密,老菌絲層則表面龜裂而後剝落,露出紫褐色的裏層。被害枝條逐漸衰弱,終至枯死。(本病菌係寄生於為害樹木的介殼虫身上,因此欲防治本病,應先防治介殼虫)(冬天在患部塗抹石灰硫磺劑的原液,即可使病原剝落.)
  
枝枯病:葉片、枝條和主莖。自內側的組織開始發病。為害葉片時,造成黑褐色斑點,最後全部枯黃。發生於枝條和主莖,通常自頂端發病,導致黑褐色壞疽,嚴重時枝枯或地上部枯死。病斑上常有許多黑色小點(鋅錳乃浦水懸劑.免賴得可濕性粉劑.待克利乳劑)

煤病:由於蚜蟲分泌的蜜露所造成葉片污染的現象,這種情形會造成葉子無法行光合作用,影響植物的生長,而且這些黑色斑點還會擴散傳染鄰近的植物(大生水合劑)

銹病:發生於天氣較涼爽時,病株莖葉發生鐵銹斑狀紋或黃褐色小斑點(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)

炭疽病:為害葉片及幼嫩枝條。為害葉片時造成褐色至黑色,圓斑或不規則斑點。斑點可相癒合而擴大,嚴重時全葉枯萎脫落。發生於幼嫩枝條時頂芽呈黑褐色枯死,而枯死部分沿枝條往下蔓延,造成整個枝條枯死(百克敏乳劑.得克利水基乳劑)

黑斑病:葉片上由小黑點擴大呈輪紋斑,具黃暈,葉縐呈不規則形。枝條由黑色圓斑擴大呈黑褐色橢圓形(依普同水懸劑.保粒快得寧可濕性粉劑)

白粉病:通風不良易發生,尤其是春夏冬季,葉或莖常附著白色粉末狀,蔓延病株,停止生育並遂漸萎縮死亡。(賽福寧乳劑.白粉松乳劑)

露菌病:真菌引起,有露淢潮濕氣候較易發生,葉脈、葉裏呈多角形灰白色粉末狀或角斑狀病斑(鋅乃浦可濕性粉劑)

蟲害

青蟲類:毛毛蟲:蛾,蝶的幼蟲.用藥(巴拉松,陶斯松)

小蟲類
蚜蟲:為經常見到螞蟻在搬運,受螞蟻眷養共生關係的白色小蟲,寄生在葉背.用藥(巴拉松,陶斯松)
介殼蟲:條狀排列,形狀似味素,通常生於榆樹,櫸樹.條狀排列,形狀為圓形顆粒狀,通常生於梅,梨,黃梔子.用藥(大滅松)

粉介殼蟲:於真柏葉上呈白點狀.用藥(大滅松)

吹綿介殻蟲:白色呈綿花狀,位於葉面.....等,也見於根部土壤中.用藥(大滅松)
半圓堅介殼蟲:其體形常隨寄主植物之位置而異,在平面之葉片上呈半球型,在莖上呈長圓型。老熟成蟲體呈現光滑亮麗黃褐色。(馬拉松乳劑)

蟎(紅蜘蛛):圓形微小顆粒狀,肉眼難辨視腳部,藏於陰濕真柏葉中,葉會漸漸枯黃.用藥(大克蟎,殺蟎)輪替使用,避免病蟲產生藥性抵抗力.

薊馬蟲:幼蟲時在新芽嫩葉內吸樹汁使葉變形成蟲似黑蟻有翅膀會飛(馬拉松乳劑)

蜷葉蟲:吐絲把包捲在內吸取樹汁(大滅松.發現則摘除)

預防治療
預防重於治療 每月定期施藥,殺蟲,殺菌, 並防治地下蟲, 以維護盆栽健康, 避免在午後炎陽下施藥以免藥害, 但一定要在晴天施行. 治療病蟲害每週一次連續3週.預防則每月一次 。
祝福大家
心想事成 美夢成真
歡迎蒞臨部落格參觀指導
http://cthelu8.pixnet.net/blog
病蟲害

病害

葉枯病:葉枯病是由斑飛蝨傳播,故其發生面積、為害程度與斑飛蝨發生數量、活動與遷移息息相關,斑飛蝨在病株上棲息而獲毒,病毒在昆蟲腸壁組織內增殖一段時間 (約9~12天) 後, 才有傳病的能力,此時 ...
甜香 發表於 2011-5-4 14:28
謝謝會長的用心整理出來分享會友,我再建議一下,殺蟲劑,殺菌劑最好要有兩種以上的不同品牌來交替使用才不會產生抗藥性,最好再加一些展著劑效果會更好。
我喜歡花果盆栽,更愛老鴉柿。
返回列表